主页> 观点 > 王江:过去十多年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

王江:过去十多年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1773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国际金融家论坛名誉主席王江出席“2020上海金融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的演讲围绕三个话题展开,分别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是金融市场的建设、金融市场应该作为基础设施来建设以及市场建设的四个方面。

他表示,金融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资源配置和定价的中心平台,为指导实体经济的宏观和微观决策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过去十多年,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中心,所以有非常好的条件,其中提升质量和效率是关键,开放是抓手。

他认为,将金融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来建设非常重要。金融市场的主要功能是流动性和定价功能。正因为它在资源配置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以健全的市场功能作为唯一建设目标是一定要坚持的,这样才能避免短期的功利主义。

对于市场建设的四个方面,王江首先从结构的完善角度来探讨。他认为,中国有些市场的结构非常小,总体来看发展并不平衡。比如短期货币市场、国债、公司债、证券化资产及衍生品中,前面的一些都已有相当的规模,而证券化资产和衍生品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方面,市场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很多值得提升的地方。他表示,目前一些市场面临着限制和扭曲,比如国债市场和信用债市场。总体的原则是在控制好系统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市场的市场机制,取消不必要的分割制约和限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一个相对稳定、有足够信誉、真正国际化的市场。

第三个方面是开放。王江认为,开放应该双管齐下,一是目前已有的在岸市场全面开放,首先要内部开放,然后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国际资本和机构;二是打造全球最高水平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就是有一个在岸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这个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非常重要。要建立这样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要有高度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法律、监管、风控和税收体系作为支撑,否则只是纸上谈兵。

第四个方面探讨了推动创新的问题,他认为,应该积极地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开拓市场,开拓新的产品和开拓新的服务,这里面包括科创板的完善、资产证券化体系的建立、衍生品场外市场的发展、财富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现代化等。还有一个值得提的是应该以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为杠杆,形成后发优势,包括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来提高现有市场产品和服务的覆盖深度和效益,开拓新的市场产品客户,以及直接对接市场与个人和中小企业,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

©上海金融论坛版权所有沪交ICP备05226